通知公告
【竞赛通知】关于举办2023第八届“互联网+”快递业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全国“互联网+”快递业创新创业大赛由国家邮政局主办,旨在激发相关专业大学生创新和创造力,激励广大人才深耕我国快递业发展,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在历届比赛中,我校选送的项目多次获得金奖、我校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现将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第八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融智新时代,创响新征程。

二、组织部门

主办部门:教务处 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部门: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三、报名事项

(一)参赛对象

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含2023年应届毕业生),不限学院、年级、专业,按参赛项目要求自行组队,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参赛团队。

(二)竞赛形式

本次比赛原则上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专业不限,每个团队可以配备1-2名指导老师。参赛者可在老师指导下,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小组进行参赛。支持校企合作跨单位组队参赛,鼓励各院校教职工参与社会组竞赛。如跨单位组队参赛,以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报名参赛。

大赛设校级初赛和全国总决赛两级赛制。参赛高校在校级初赛的基础上按照大赛要求报送优秀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

四、参赛项目类型

参赛项目要紧扣新时代要求和邮政快递业发展改革主题,坚持创新驱动,强化自主创新,能够将新技术与快递业紧密结合,培育快递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快递产业升级中的作用,加快产业数字化,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助力快递+乡村振兴,实施共享发展,增强快递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促进共同富裕;聚焦包装绿色治理、绿色运输工具、绿色基础设施、智能技术应用等方面,推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比赛项目分三种类型:

(一)创新产品设计

主要包括快递业的硬件设备设计、软件系统设计、相关产品的功能优化或创新设计、实用新型设计和外观新型设计等。

(二)工作流程优化

侧重以快递业内部运营流程和客户服务流程等为对象,进行科学合理且可行的优化设计。

(三)创业计划实施

项目需与快递行业相关且已具备一定的实践基础。强调既具有规范性、科学性,也具有创新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五、参赛项目内容

参赛团队需要重点围绕以下内容之一申报参赛项目:

(一)“互联网+快递”产业升级

坚持自主创新,应用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动组织作业方式变革,实现智能运输、分拣、安检、收投、客服等关键技术突破,加快快递产业数字化,提高流通效率和现代化水平。

(二)“互联网+快递”服务提升

推进快递普惠,开展智能收投终端、冷链快递、仓配一体化、智能末端配送和末端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研发,创新产品服务,推动快递服务分层、产品分类,提供差异化精准化服务,提升快递服务品质。推动快递向更多满足生产性服务需求、高端高价值服务需求、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需求拓展,推进快递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服务电商、制造业能力水平。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升跨境寄递服务能力。

(三)“互联网+快递”乡村振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促进农产品出村进城、满足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消费需要,促进快递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巩固拓展快递进村成果。针对农业农村快递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开发特色助农项目,增强快递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助力推进共同富裕。

(四)“互联网+快递”绿色发展

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围绕“双碳”目标,优化运输组织模式,推进绿色基础设施运营,开展绿色低碳创新技术和设备应用、碳排放核算等研究,提升快件包装标准化、减量化、循环化和无害化,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五)“互联网+快递”平台建设

顺应数字经济和消费升级发展趋势,完善信息化运营平台,实现手机客户端、短信服务平台、公众平台的无缝衔接,为客户提供更为精细高效的寄递服务和衍生服务,探索快递经济新形态。加强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加大虚拟安全号码、隐私面单、网络身份认证等技术应用。

其他与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及与邮政强国建设相关的创新创业项目,可不局限于“互联网+”项目。

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内容须真实、健康、合法。往届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项目,如无重大改进或创新,不得重复参赛。

六、报名须知

(一)组队命名

队伍名称自行拟定,队长负责沟通协调参赛相关事宜。

(二)报名表填写

请学生自行组队,并由队长在线扫码填写报名表(报名表二维码如下图所示),报名截止至2023年8月20日(报名时无需提交作品)。注意:报名成功后请尽快加入QQ群762251567,后续通知将在群中发布。

(三)作品报送

参赛的小组在2023年8月31日前报送作品,作品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作品文本(必报)

word格式的作品简介,不超过500字;word格式的作品文本,文本不超过8000个字符,文件大小20MB以内;字体为宋体四号,1.5倍行间距。

2.相关图片(必报)

jpg、png、gif格式的相关图片,单个文件3000KB以内。包括作品封面图片1张,大小为380px×200px;作品展示图片2—5张,图片不小于640px×480px,不大于1280px×960px。

3.相关视频(选报,建议提交)

作品介绍或产品展示相关视频,mp4格式,时长不超过5分钟,分辨率1080P,视频码率不超过2.5Mbps,帧速率不超过25帧/秒,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150MB。

大赛未尽事宜,请参看附件/大赛官网(网址http://kdcxcy.spbosta.org)。

联系人:孔德婧,18510943963   张征,18600667566


教 务 处

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2023年6月29日



上一条:关于2023年暑假期间WIN基地开放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招募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场控人员的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