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DEPARTMENT
教务处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教务处是北邮负责本科教学管理与服务的正处级行政职能部门,担负着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职能。

教务处的主要职责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贯彻 上级部门和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推进本科人才培养各项工作实 施,组织本科教学相关会议,做好教务处人事、经费、资产管理,

承担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各项工作。

()开展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管理各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培育教学成果,开展各类教学评奖。

()开展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工作,制订培养方案, 规划调整学校本科专业,组织专业认证相关工作,推进教学基层组织建设等。

()承担课表安排、考表安排、学生选课、调停课、各类 考试成绩等本科日常教学运行管理以及进修教师、访问学者、学院路共同体项目管理工作,编制学年校历。

()承担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学籍管理工作以及历届毕业生学历学位信息管理工作。

()承担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本 科教学督导组日常管理工作,完成学生评教、教师评学、学情调 查及毕业生追踪调查工作。编制各级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组织填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数据。

()承担实践类课程建设、实践教学课程安排、本科教学 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及申报、 实习实训教学安排、实习基地管理、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等工作。

()承担继续教育管理工作。


教务处下设教学运行科、学籍管理科、教学质量评估科、教学研究科、专业建设科、实践教学科、继续教育科7个科级机构,负责本科教学管理与改革的各项工作;另有招生办公室隶属于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挂靠在教务处。




  • 教学运行科
    • 课表、考表等
      西土城校区教1楼129室/沙河校区综合办公楼309室
      62282067/66605099
    教学运行科
  • 学籍管理科

    学籍管理

    西土城校区教1楼129室

    62283670

    学籍管理科
    主要负责全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及第二学士学位学生、留学生的学籍管理工作,包括:休学、复学、留级、转专业、退学、转学;新生注册;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毕业资格审核、学位授予;历届毕业生学历学位清查、学位勘误以及出具学位证明书等。
  • 教学研究科
    • 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名师、教学成果
      西土城校区教1楼325室/沙河校区综合办公楼308室
      62282189/66605083
    教学研究科
    主要负责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相关组织管理工作,包含一流课、高新课、公选课等在内的全校本科生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名师评选及培育,各级各类教改项目申报和管理,教学成果培育、申报和宣传推广等工作。通过不断深化课程革命、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 实践教学科

    实践教学

    西土城校区教1楼321室/沙河校区综合办公楼308室

    62282711/66605082

    实践教学科
    主要负责全校本科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的计划、协调和管理;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学实验室、实习基地等教学建设;修购专项管理工作;确保实践教学的正常运转和良好的实践教学秩序,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 专业建设科

    本科专业和教学团队建设管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西土城校区教1楼325室

    62289882

    专业建设科
    承担全校本科专业规划、调整与建设工作。组织一流专业的培育、申报和建设。承担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组织制定和修订全校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审核并下达专业培养方案中各学期教学计划。承担教学团队、虚拟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承担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工作。
  • 教学质量科
    • 教学评估、质量监控、质量评价
      教1楼324室
      62286875
    教学质量科
    负责全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教学评估、教务处及各挂靠单位综合管理工作。包括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领导听课、督导听课、教师评学、学生评教、质量监测数据填报、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写、教学事故处理、第三方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本科教学业绩评价、教务处日常行政工作等
  • 招生办公室

    本科生招生

    西土城校区教1楼319室

    62282045,62285045

    招生办公室
    主要负责学校本科招生相关工作。制定本科招生章程,编制本科招生计划,组建招生宣传队伍,开展招生宣传、特殊类型招生、招生录取及生源基地建设等工作。
  • 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

    创新创业培养等

    西土城校区教1楼323室//沙河校区综合办公楼307室

    62281946/66605081

    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
    负责学校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相关工作,发挥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指导、牵引、支撑和实施的作用,具有教学职能、管理职能和研究职能。秉承以创新创业人才和“新工科”人才交叉培养宗旨,聚焦创新创业教育与新工科融合的人才培养领域,协同学科间的交叉互补优势,突出项目驱动和实践导向的培养模式,建立新工科下的跨学科协同创新、教育与孵化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从培养体系到创业孵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全链条,形成具有北邮特色的共生型创新创业的教育生态环境和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一流创新力、领导力和国际化的复合创新型行业领军人才。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师培训等

    西土城校区教1楼318室

    62281996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围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所需,以提升我校中青年教师和基础课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为重点,目前主要开展教师培训,如新入职教师教学岗前培训、“三贯通”能力培养专题培训等常规培训。面向学校全体教师,重点是中青年教师和基础课教师,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掌握必要的教育技术和教学技能、提高教学能力。今后将不断完善教师教学发展机制,推进教师培训、教学咨询、教学改革、质量评价等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以及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从而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 继续教育科
    • 学历与非学历继续教育管理
      西土城校区教1楼321室
      62282711
    继续教育科
    ​负责学校继续教育的归口管理。制定继续教育规划、政策和规章制度,审核各类继续教育办学合同,组织开展继续教育领域的项目申报、评优、评选等;对全校继续教育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和上报;对学历继续教育的招生、教学、校外教学点等进行监管,对非学历继续教育进行立项审批、质量监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