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北京邮电大学暑期创新创业训练营实践活动纪实

百舸争流千帆竞,敢立潮头勇创新

——北京邮电大学暑期创新创业训练营实践活动纪实

近日,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具有企业家情怀和匠人精神的创新人才,由北京邮电大学教务处统一组织的2017年北京邮电大学暑期创新创业训练营师生一行15人奔赴深圳、广州两地进行了为期6天的调研及学习。本次调研单位涵盖腾讯、Hax、编程猫、喜萃等知名创新企业,以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兄弟院校,为切实提升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质量提供了重要借鉴与参考。

8月28日上午,北京邮电大学师生一行来到位于深圳的腾讯大厦总部大楼,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充满酷炫科技感的腾讯展厅,了解了腾讯的发展历程、产品结构布局、全球化战略以及在推动创新创业服务等方面的所付出的努力。

成立于1998年11月的腾讯,在短短数十年成长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腾讯的成长之路折射出的“科技报国”之心,不仅让调研团成员进一步理解了腾讯所倡导的价值观——“正直+进取+合作+创新”,同时也让我们更深的理解了创新创业的责任、使命与担当。接着,调研团听取了在腾讯工作的北邮校友张玉昀的专题报告,他结合自己在北邮学习及腾讯工作的经历,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职业生涯规划课。张玉昀在北邮学习期间,不仅担任学校创盟主席,个人创业还曾获得300万元的天使投资。在分享过程中,他热情地回答了学弟学妹们提出的和创新创业相关的问题,并就增强现实、深度学习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前景和大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

在腾讯学习结束之后,调研团来到位于华强北的HAX加速器。熙熙攘攘的华强北汇聚了生产制造硬件产品所需的各类元素,也成为创客们“淘金”的重点区域。HAX选择在这里建立创客中心,不仅因为这里拥有资源丰富的电子市场,更是由于这里具有重要的创新精神。

作为硬件孵化器公司,得天独厚的HAX吸引了全球创新创业团队的目光。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调研团参观了入驻HAX的创业团队工作坊,他们的办公区域虽然有些杂乱,但是 Geek 感十足,能够深切感受到创新创业精神所迸发的火花。

8月29日,调研团走进了北邮校友创业企业——编程猫。

在座谈会现场,北邮校友、编程猫创始人孙悦和我们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

主打“最有趣的少儿编程教育”的编程猫,从三年前只有2个人到如今的200多人,公司估值超过3亿。创始人孙悦为我校08级学生,他本科毕业后来到美国工作,之后就去巴黎十一大攻读硕士。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意外发现国外一些小朋友的编程能力非常强大,而对比国内,差距非常明显。如何让我们自己的小朋友也能从小学习编程,并爱上编程呢?他预感这会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于是果断放弃继续攻读欧洲硕士学位,回国创业。经历过艰难的创业初期,孙悦带领团队开发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少年儿童的编程课程,其游戏化的界面、模块化的脚本、可视化的视频教学迅速得到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肯定。孙悦说,编程猫不仅仅是将少儿教育与趣味编程相结合,更希望提供一种严谨的逻辑思维培养方法。在交流过程中,他特别为参与本次调研团的学弟学妹们寄语:“时代在不断变化,尤其是互联网时代到来,企业方生方死,唯有创新不灭。”

此次调研团还特别造访北邮深圳研究院,并受到孟楠院长的亲自接见。在调研过程中,孟院长热情地为我们介绍了研究院的主要架构和核心工作,并展示了研究院在校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卓越成就。孟院长表示,深圳研究院始终致力于发挥北京邮电大学在信息通信领域的优势,为深圳地区培养高科技人才,逐步形成科研开发和高技术产品试制基地,为进一步推动我国信息化进程作出贡献。

在北邮深圳研究院的协助安排及大力支持下,调研团于8月30日抵达创新植物工厂——喜萃。

作为受到过李克强总理接见的创业团队,喜萃以其“干净的菜,干净的心”的理念、“革新”的科技、“可持续发展”的主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喜萃的技术源自美国NASA火星种植计划,主要通过计算机对植物生长过程中的关键影响因素(光照、温度、湿度、营养液成分、二氧化碳浓度)实现精准化控制,实现农作物全年连续生产的高效农业方式,使植物生长不受自然条件影响,大幅提高产能。调研团成员纷纷表示,希望把喜萃的创新精神也带回北邮。

8月31日-9月1日,调研团师生一行来到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兄弟院校交流学习。其中,华南理工大学的机器人创新实践基地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基地所属的“华南虎”战队刚刚夺得RoboMaster2017 机甲大师赛总决赛冠军。战队学生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团队的组织建设、日常管理、参赛详情、技术创新、获奖情况等方面,为参加此次调研团的学生在今后做大创项目方面提供了许多新的技术思路和创新想法。

最后一站,调研团来到具备深厚文化底蕴的中山大学。中山大学教务部、团委及创新创业工作相关负责人、创新创业学生团队等热情地为我们介绍了中大双创教育的开展情况、体系架构、实施途径、政策保障情况以及创业学院、创新基地运营管理模式等,调研团与中大师生共同探讨了创新创业竞赛、激发学生创意活力、营造校园创新氛围的作用机制及经验体会。

经过多年探索,中大将双创教育定位为“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卓越人才”,并在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对我们下一步开展双创教育有了更多的启发。

从交流中学习,从日常中创新,在聆听中进步,在跟随中大步向前,在路上的双创先锋们收获颇多。本次暑期创新创业训练营通过观摩深圳和广州的创新创业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与卓越创客、优秀创新创业高校交流,开拓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我校将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出更多的创新创业特色课程和创客训练活动,为北邮的创客们打造一个从创意到创新再到创业的全方位发展生态链,一步一步实现梦想,一点一点改变世界。

上一条:我校《通信原理》本科课程获得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

下一条:我校十三个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教育部批准立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