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校成功举办TI杯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北京赛区)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北京赛区)于2023年8月2日在北京邮电大学拉开帷幕。来自全市32所高校的562支比赛队伍,共计1686人展开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角逐。经过激烈的比拼,共有56支队伍获得一等奖,一等奖获奖队伍将参加全国总测评。我校共105支队伍参赛,63队获奖,其中一等奖12队,位列北京赛区一等奖榜首。

大赛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邮电大学承办。赛事首次在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举行,参赛队伍和参赛人员均创新高,比赛人次首次突破1600人,测试专家评委突破50人,参与工作人员近100人,均为历届之最,是我校承办至今举办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电子设计竞赛。

比赛以电子电路设计应用为基础,竞赛内容既有理论设计,又有实际制作,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比赛采用了“一次竞赛二级评审”的规则,分为“赛区奖”和“全国奖”。电赛命题专家组以电子电路和集成电路应用设计为基础,结合教学实际和新能源、人工智能等当下热门产业技术,为本科组和高职组设置了涉及模-数混合电路、嵌入式系统等现代电子技术应用的多样化赛题。

作为北京赛区的承办校,我校在总结往届大赛经验基础上,综合考虑赛事规模、院校特点及实验场地条件等因素,积极引导各高校做好大赛动员、参赛指导、集中测试及综合测评等赛事组织和保障工作,强化大赛宣传推广,积极营造公平稳定和谐的赛事氛围,充分体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组委会的悉心投入。

本届比赛共分为四个阶段。7月下旬至8月初为竞赛环境准备及测试阶段。我校多次召开赛前筹备会议,调研比赛场地,确定比赛实施方案,讨论比赛注意事项和相关细节,共有20余名教师、60余名学生志愿者投入到本届赛事服务工作,全力保障竞赛平稳有序进行。

赛前准备现场

8月2日-5日“四天三夜”电子设计竞赛正式开赛,参赛队伍围绕赛题展开角逐,充分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创新能力,将电子设计灵感转化为实际方案。

集中测评专家会

8月7日-8日为集中测评阶段,来自电子信息专业领域的50余位测评专家、16个评审小组完成562支队伍测评并将作品封箱,通过测试得分、集中评议等环节产生一等奖56名。这是大赛首次实现对近600组实验的集中测试,整个测试过程及结果得到了测评专家和参赛团队的高度认可。

集中测评现场

8月14日为综合测评环节,参赛队伍结合自身所学知识,发挥创造力和团队协作精神,通过精心设计和巧妙组装,呈现出一个个精彩纷呈的电子作品,在比赛中展现出了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过硬的技术实力,彰显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创新能力。

测评专家合影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自1994年首届开始,目前已发展成为电子信息类专业持续时间最长、竞赛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科竞赛。竞赛对培养我国电子信息类人才的科技创新能力、工程实践素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对于促进本学科教育教学改革也具有重要意义,为大学生提供了高水平的竞赛交流平台。

优秀参赛作品

我校自1995年承办电赛以来,连续多次获评“优秀组织奖”。学校坚持以大赛为抓手,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为理念,将赛场作为课堂,不断强化创新实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思路,将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进一步促进北京地区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建设与发展,为优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懈努力。

工作人员合影

让我们共同期待这场激烈角逐的终极结果,预祝所有参赛队伍在全国总决赛再创辉煌!



上一条:我校学生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圆满落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