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过程
电子信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名称:电子信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所属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获批年份:2013

一、中心概况

北京邮电大学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下称中心)于2005年组建,2007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0年获评国家级教学团队,2013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依托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双一流学科,面向全校10余个本科专业,以培养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打造“以人为本、激励创新、目标驱动、融合贯通”的实验教学体系,形成“系列化、层次化、规范化”的实验教学模式,拥有丰富的实验教学资源,构建一流的实践基地,造就一流的教学团队,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

中心教师队伍,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结构合理,协同发展。中心主任纪越峰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0次获得国家级教学奖和国家科技奖。








二、中心实验课程体系

中心实施分层分类分级、融合贯通的“一条龙”实验课程体系。


三、中心实验教学平台

中心由3-3-1结构组成,即:通信实验分中心/电子实验分中心/电路实验分中心、3个创新基地和1个北京市科普基地。中心承担了不同专业培养中的场、路、系统类等实践环节,同时支撑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培训、实践与孵化;多次承办全国性和北京市电子信息类学科竞赛;积极开展科学知识传播工作,受益广泛。

四、中心特色与成果

中心面向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总体需求,经过长期积累和创新驱动,形成了目标清晰、特色鲜明、成效突出的实践教学成果,屡获国家和市级奖励。

1.创建“一条龙式”融合优化贯通的实践教学体系

针对传统实践教学中“只见树木,难见森林”的整体衔接等问题,通过“五层次、一条龙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将场、路、系统等实验有机结合,实现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和课外实践的衔接与融合贯通。

2. 创设“目标驱动”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针对传统实践教学中“教”与“学”难以互动等问题,通过强化最终目标与过程分解的紧密关系,形成目标牵引、过程渐进的互动方式,激发学生内在驱动力,实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3.构建“多元敏捷供给”的实践教学支撑环境

针对实验资源有限、学生差异大、通才与专才分类指导难等问题,倡导“五化五变”的实践教学理念,实施“三先进、四开放、五结合”实践教学方法,形成“多方融合、多种交流、多元主体”和“渠道多样化、供给敏捷化、视野国际化”的优质教学支撑环境。

4.实施“双重并举”的运行机制

针对实践教学的质量保障等问题,通过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的“双重并举”,实现人才培养“保证应知应会、注重拔尖培养、激励探索创新”,队伍建设“关注名师培养,注重骨干稳定,加速年轻教师发展”。


上一条: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下一条:北京邮电大学物理实验中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