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过程
计算机与信息网络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名称:计算机与信息网络实验教学中心
所属单位: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获批年份:2007

一、中心概况

示范中心现有专职实验人员11名,教师兼职实验人员8人。专职实验人员中,5人具有高级职称,6人具有硕士学位。示范中心由面向计算机学院实践教学的专业实验室和面向全校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综合应用实验室组成,实验室总面积约3300平方米。

专业实验室由计算机系统结构、嵌入式系统、通信与网络工程、创新创业等多个方向实验室组成,位于西土城校区主楼,并在沙河校区教学实验综合楼北楼地下一层建有过渡实验室。

计算机综合应用实验室建在沙河校区S3实验楼,拥有14间教学实验室和约800台个人计算机及相关设备共一千多台套。

多年来,实验中心自主开发了多套实验仪器,参与编著多套实验教材或讲义,发表实验教学相关论文数十篇,累计获得二十余项国家级、北京市级及校级教学成果奖。

二、中心实验课程体系

实验中心每年承担包括计算机组成原理、现代交换原理、创新创业实践课等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北京市级精品课程在内的二十余门全院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实验教学和课程设计任务,同时为三十余门课程提供实验环境,为沙河校区全校学生提供计算机实验环境和自主上机环境。

三、中心实验教学平台

中心现配备有各类服务器三十余台,各类微机一千三百余套。嵌入式教学实验系统、计算机组成与数字逻辑实验箱等共六百余台套,并配备数十台用于学生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的教学仪器。

中心配备有安全视频监视系统、机房动环监控系统、多媒体视音频同步显示系统等实践教学支撑系统,并建设完成了由两校区间视频会商系统、智能用电管理系统、智能硬件创新实验室展示体验系统等组成的智慧实验室。

中心还承担“北京邮电大学嵌入式系统与智能硬件创新实践基地” 和“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学与移动计算创新实践基地”两个学生创新活动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四、中心特色与成果

中心承担本科生及研究生专业课和创新创业类课程的实践教学与管理工作,形成了以计算机与信息网络理论、技术及特色应用为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中心坚持“加强基础、重视实践、激励创新、融于综合”的教学理念,建立了“宽口径、分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中心常年承担中国计算机学会职业资格认证(CSP)北邮认证点的组织工作,为学生提升程序设计能力提供了优良环境。北邮学生参与CSP认证成绩名列前茅。

每年有全校各专业的数百名学有专长和综合能力出色的学生通过选拔程序进入创新基地,参加各项学科竞赛、独立研究性实验和感兴趣的自主动手实践活动。近年来,我校学生依托创新基地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大学生智能车竞赛、 “挑战杯”等学科竞赛和创新活动中累计有数百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的奖项。

中心承担北京邮电大学科技扶贫任务,指导本科生以自主研发软硬件系统的形式完成智慧神泉旅游导览系统等科技扶贫项目,助力计算机学院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依托创新基地的学生社团“蓝图创新工作室”2020年获评全国百强社团


上一条:通信软件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下一条: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返回列表